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消毒神器”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2023/01/11/ 2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除菌消毒卡、蓝光雾化消毒枪、空气消毒机……近期,不少商家推出多种号称能“杀菌消毒防疫”的“神器”,令消毒类产品销量大幅上涨。在一些“消毒神器”的宣传中,“1米范围内,360度覆盖”“纳米级雾化,超远射程,无死角消杀”“紫外线杀菌,臭氧消毒,新冠灭杀率99.99%”……类似神乎其神的描述随处可见。这些消毒产品是确有奇效,还是商家为了宣传而搞的噱头?(1月11日《工人日报》)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市场上多种“消毒神器”热销,迎合了时下公众防疫、杀菌消毒的消费需求。从媒体报道来看,一些商家正是利用了消费者对抗菌、抗病毒相关知识了解有限,大玩杀菌、抗病毒概念,使其变得一路畅销。在电商平台不少“消毒神器”的问答中,不少消费者表示“不知道有没有用,图个心理安慰”,更有消费者直言“就当智商税了”。

  商家瞄准消费者需求推出产品,本无可厚非,但需要警惕的是,有的商家在推广产品时可能夸大了功效,或人为制造焦虑诱导购买。相关试验显示,空气消毒卡达不到杀菌消毒的有效浓度,近距离除菌率也只有12.13%。有科学辟谣平台也曾明确指出,“二氧化氯贴片可辅助拦截病毒感染”为谣言。再比如,指望用蓝光雾化消毒枪的蓝光杀灭新冠病毒并不可能实现,直射还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并有较大安全隐患。

  此外,家用空气消毒机作为一种新兴产品,其效果如何尚待市场检验,市面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许多在上市销售前甚至未经过卫健委审核备案。然而,经营者在对空气消毒机的产品介绍中,“紫外线消毒”“光触媒消毒”“空间防护盾”“防护无死角”是空气消毒机的宣传亮点所在。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这些产品确实能吸引消费者眼球,但若在国家或行业标准尚未明确的前提下夸大宣传,反倒还会损害品牌形象。

  “消毒神器”误导消费问题不容小视,有关部门不能让其游离于监管之外。不妨对“消毒神器”的功能有效性、宣传合规性、产品安全性进行全面审查,督促商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运营,对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及时查处。组织有关检测机构对热销的“消毒神器”加大抽检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对于新兴的消毒家电产品,可考虑制定生产、使用方面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电商平台作为“消毒神器”的重要销售渠道,也要履行好监管职责,对平台商家的经营资质、商品质量、产品检验报告、合格证明、广告营销用语等进行严格把关,发现商家存有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或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及时采取下架商品、断开链接、封限账号等措施,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对相关企业来说,消毒产品要想获得消费者信任,必须遵守国家或行业标准,保证产品质量,让消费者买得安心、用得放心。

  对消费者来说,与其在半信半疑之中跟风购买“消毒神器”,不如参考权威的指引和建议,理性消费。比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公众预防性消毒指引》,提出家庭以日常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并对如何消毒提供了详细指导。权威机构、专家、媒体还应加大科普力度,提升个人防护、健康行为和正确消毒的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