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协商调解更有力更有效

 2022/11/23/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贺成

  贺成

  为推动解决问题关口前移,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11月1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意见》。(11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协商是劳动人事争议办理的法定程序。近年来,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劳动人事争议也相应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多数案件案情并不复杂,涉及金额也不高,平均涉案金额只有2万多元,但却会影响劳动者的基本权益,甚至影响一个家庭的生活。可见,让协商调解更有力更有效,是势在必行的事。

  之前,一些协商调解之所以显得苍白无力,一方面是由于用人单位大多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强势地位,另一方面则是相关部门缺乏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此次出台的意见,从强化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的举措、谁来帮助和支持劳动者与单位协商调解、怎么确保协商调解协议的有效执行等方面加强部署,这种推动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非常值得期待。

  近年来,为更好解决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人员与平台企业发生的争议,北京、辽宁、上海、浙江、广东、贵州等地,已经建立了一批新就业形态调解组织,相关从业人员也可以向这些调解组织申请调解。这些都是很有益的尝试。

  不过,要让协商调解更有力更有效,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主导作用。比如,要求用人单位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渠道,建立完善内部申诉、协商回应制度,及时回应劳动者诉求,发挥各类调解组织特色和优势,推动和解协议的履行,等等。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办理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已攀升至263.1万件,涉及劳动者285.8万人,涉及结案金额576.3亿元。可见,让协商调解更有力更有效,有力解决实践中调解协议履行难问题,既有利于更好维护劳动者利益,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