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让商家假借“清华妈妈语录”名义误导孩子

 2022/11/16/ 2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近日,电商平台销售的“清华妈妈语录”引发关注。该商品有木质相框摆件、也有墙纸形式,内容均为激励孩子努力学习的话语。这类商品在部分网店销量不菲,有买家评价称,“买给孩子的生日礼物,太惊喜了”“送给读高中的儿子,很有激励作用”等。(11月16日澎湃新闻)

  “妈妈为什么逼我学习?”“是为了你将来点餐的时候,可以不看价格。”“是为了你在累的时候,随时可以打车回家。”“为了你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可以住自己喜欢的酒店”……这些话就出自网售的“清华妈妈语录”。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语录,都是把财富作为教育孩子的目标。

  财富不是不可以作为激励教育孩子的手段,但作为唯一的手段就有失偏颇,给孩子的印象是“只为钱而读书”,这不仅窄化了教育的内涵,也对孩子形成了误导——对孩子全面发展和形成健全人格都会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这种偏激语录却作为“经典”,堂而皇之地在网店上公开销售。

  网友对此有贬有赞,譬如,有网友说这是“以消费主义为基础的功利主义教育”;但有网友表示,“我觉得挺有道理的,除了最后一条,能随心所欲花钱真的很爽。”正是因为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把钱看得重于一切,把考上名校或等同于百万年薪,才让某些商家看到商机投其所好。

  但这种教育观是错误的。虽然结合一些真实例子,会对孩子有激励作用,但这种教育方式过于单一,只会培养出兴趣单一的孩子;而且,也让本来内涵丰富的教育沦落为偏极化、功利化。

  实际上,这种语录是商家假借“清华妈妈”之口制造噱头牟取商业利益。因为“清华妈妈”既没有具体的姓名和介绍,公众也无法去考证,于是商家就利用其他家长和孩子看重名校孩子教育经验这一点,来包装名校父母的语录,至于语录内容正确与否不重要,能作为产品赚钱就行。

  但商家不应该赚不道德的钱。这种语录把财富作为教育孩子的唯一目标,对孩子存在偏向引导和潜在不良影响,商家利于其赚钱就缺少道德伦理。而且假借“清华妈妈”的名义兜售,是否涉嫌侵犯“清华妈妈”权益?虽说“清华妈妈”没有具体指向,但翻译过来是清华大学学生妈妈。

  对此,清华大学不妨站出来反对这种假借“清华妈妈”名义牟利的行为,以维护清华大学及清华大学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同时,清华大学学生妈妈们也可以戳穿这种语录是假冒的谎言。如果商家不能提供这些语录出自清华大学学生妈妈之口的有效证据,也涉嫌违反《广告法》规定。

  另外,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各种教育功利化现象,也要及时有效地进行纠正。对于误导孩子和家长的各类产品,作为电商平台要守土尽责予以杜绝;作为监管者,也要为孩子成长创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总之,别让商家假借“清华妈妈语录”的名义去误导孩子、误导家长、误导社会。

  近些年来,不少商家假借名校、名校学生、名校学生父母等名义,推出与教育有关的各种产品以牟取私利。对此,被假冒一方应当睁大眼睛,要勇于依法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让不良商家的企图最终落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