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拒绝录用某校一切学生:“抱不平”不是制造歧视的理由

 2022/11/16/ 2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一在校女生因感情问题引发网友热议。11月14日,网传福建厦门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发一份“拒绝录用山东服装学院一切学生”的通知,通知盖有该公司公章。当天下午,该通知的发布者曹先生对媒体称,此举是为当事男生抱不平,目前已接到上级公司批文,自己被降级了,处在“停职”阶段。(11月15日九派新闻)

  古语有云:“爱其人者,兼爱屋上之乌。憎其人者,恶其余胥。”据报道,一在外地工作的男子已与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一女生领证结婚,但该女生又在学校和别人谈恋爱,于是该男子翻墙进校讨说法,引发保安、宿管人员的狂追。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这位网友口中的“为爱冲锋的勇士”被带至派出所。为表达对该男子的支持,曹先生以公司名义发布了这则通知,引发新一轮热议。

  尽管涉事女生婚内“出轨”的行为违背了伦理道德和公序良俗,其丈夫被追赶、驱逐的狼狈也博得了很多网友的同情,但个人以公司名义发布明显带有歧视色彩的人事通知,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即使当事女生确实有错,甚至涉嫌违法,也是她一个人的问题,没必要、更不应该殃及其他学生;即使对学校的处理方式不满,也不应意气用事。如此“连坐”,要么思维幼稚,要么存心使坏。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想法、观点的权利,但前提是要选择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否则就变成了一种泄私愤。打着为别人“抱不平”的旗号,“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肆无忌惮制造和放大赤裸裸的就业歧视,这不是所谓的“真性情”,而是任性胡为,理应付出相应代价。总之,无论“抱不平”还是蹭流量,都不能成为制造歧视的理由。据报道,厦门市劳动监管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更令人警惕的是,曹先生敢作敢当、愿打愿挨的做法,迎合部分网友的不理智情绪,甚至引发了一场网络暴力,产生了一种“负面示范”。事发后,网上传出多家公司“拒绝录用山东服装学院一切学生”的通知或声明,虽然这些通知真假难辨,涉嫌蹭热度,但已经伤害了当事学校及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也进一步放大了这场荒唐的闹剧以及部分网友的思维偏见和惰性。

  自认为占据了道德高地、抱着满腔正义感,拿起鼠标键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很多网络暴力就是这么诞生的。而这份盖着大红公章的通知,则起到了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作用。

  社会苦歧视久矣,苦网络暴力久矣,别再没事找事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