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面包配料“保密”?免费不能免责

 2022/11/15/ 2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丁慎毅

  营养含量被打上问号,生产配料还得“保密”。最近,家住湖南长沙的欧女士发现,其网购的牛油果面包外包装上,营养成分和配料都没有写,用问号代替,“像开玩笑似的”。11月14日,商家回复记者称,这是赠送的试吃产品,不会有质量问题。(11月14日极目新闻)

  既然赠送的试吃产品不会有质量问题,为何在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中,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纳等含量全部为问号?商家还差配料表上多几个百分数吗?

  公司客服称,牛油果产品属于非卖品,目前属于试吃的阶段,所以没有标明营养成分和配料。但是产品经过了检测,合法合规,可以放心食用。公司会根据大家试吃的反馈进行改进,正式上架之后,会详细标注。但这就存在个问题,公司也不知道配料是否合理,只能拿消费者当“小白鼠”,如果反映效果不好,可以对配料比加以调整,至于消费者是不是有某种原料过敏等情况会吃出问题,公司有一万个理由证明不是产品的原因。

  赠品的附带条件是先买商品,商家名义上赠送的商品,实际上它们的成本已分摊到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总价中,赠品已成了顾客购买商品的一部分,同样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商家有义务为赠品的瑕疵承担完全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存在瑕疵但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下罚款。商家更像是想打这个法律的擦边球,反正不是三无产品,商家基本没有损失。但面包包装配料“保密”,已经不是客观上的“瑕疵”,而是主观上的恶意。

  食品安全无小事,商家来不得半点“小聪明”。过往的案例一再证明,类似的小聪明,最后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