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始祖文化是重要的甘肃标识

 2022/06/22/ 11:3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梁发芾

  梁发芾

  羲皇故里,陇山含翠、渭水流韵。多年来,无数的中华儿女到羲皇故里天水寻根祭祖,拜谒伏羲圣像,感怀伏羲圣德。每年6月22日在天水市伏羲广场举行的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已然成为中华儿女寻找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的盛会。

  伏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他创历法、教渔猎、驯家畜、烹食物、定婚嫁、造书契、制琴瑟、创八卦,他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是中国早期文明成就的集大成者,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活动,标志着中华文明的起始。其开创的创新、创造、吸纳、和合精神以及其他一些物质文明方面的发明成果,共同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和本源——伏羲文化,历经几千年而生生不息,成为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的民族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

  “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一年一度的公祭伏羲大典,是全世界中华儿女寻根认祖,祭拜中华人文始祖,增进文化认同和民族凝聚力的盛事。到天水祭拜伏羲,是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重要活动之一。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

  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人类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其博大精深与深远影响备受关注和尊崇。伏羲文化既是一种历史文化,也是一种地域文化。尽管伏羲的形象或事迹被传说和神话缠绕,尽管学术界对伏羲是人、是神以及功业等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有共识的,那就是伏羲的身上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基因,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团结奋进的标识。尽管对于伏羲的活动地域还存在分歧,但伏羲的故事和著名的大地湾等古文化遗址相对照,可证陇右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伏羲和伏羲时代已成为遥远的过去,而伏羲的精神仍涌动在中国人的血脉中。历朝历代对伏羲的崇拜,就是对文明和进步的礼赞,对劳动和创造的肯定,对无私奉献者的感恩,这与我们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育民族精神的时代精神是相一致的,也无疑会对提升甘肃文化自信心、提高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天,挖掘伏羲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炼展示伏羲文化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激发伏羲文化新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发扬伏羲文化精神中的开创精神,时刻保持开放包容心态,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甘肃历史悠久而厚重,文化多彩而独特。我们既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也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始祖文化是具有高度辨识度的甘肃标识,讲好以伏羲文化为代表的甘肃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有助于提升甘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甘肃人的文化自信心,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