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零容忍对待“营养餐上偷工减料”

 2022/05/19/ 1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纯银

  刘纯银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5月18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小学营养餐承包老板从学生口中克扣食材”的留言,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委回复称,确实发现塚坡学校食堂部分食材与规定相比分量不足,已责令餐饮公司增加部分肉类分量作为补偿,并进行监督。(5月18日澎湃新闻)

  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农村中小学生营养不良问题仍然存在,贫困地区尤为突出。为此,2011年国家正式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0多年来,我国营养餐已覆盖29个省份1762个县,惠及学生4060.82万人。让人高兴地看到:如今这一政策,正由让学生“吃得饱”向“吃得营养”迈进。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近年来媒体相继报道不少地方学生营养餐却变成“问题餐”。虽然相对全国来说,营养餐出现的问题只是少数,但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放松管理。要确保学生营养餐里的“营养”不流失,不让昧着良心者借机中饱私囊,更需要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和学校打好“组合拳”,从源头加强监管。

  一是重视营养餐供应单位资质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让有资质、有质量保证的企业通过招投标方式为学校提供安全可靠的营养餐。同时,在合同履行期间,加大营养餐质量抽查频次,督促企业履职尽责。

  二是加强营养餐全程日常监督管理。从食品采购、运输、加工等各环节严格把关,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保障营养餐安全卫生。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布局,以“摄像头+互联网”的监管模式保障学生用餐安全。

  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和老师轮流陪餐制度。陪餐人员应按照学校的相关制度,随同学生一起就餐。并负责对食品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作为中标供应单位和老师年终考核依据,并兑现奖惩,以增强各自的责任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生“营养餐”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的民生大事,必须坚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尤其对“有问题”的营养餐,要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为每一位孩子提供一份放心且称心的营养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