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妇炎洁的“恶俗广告”不能“一洗了之”

 2022/05/19/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5月17日,“妇炎洁广告被指侮辱女性”登上热搜。据了解,妇炎洁电商官方旗舰店一款女性用品广告被指侮辱女性。对此,妇炎洁官方旗舰店回应称,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产品已下架,内部正在彻查,由此带来的困惑与不便,深感抱歉。(5月18日极目新闻)

  妇炎洁的这则广告可谓是图文并茂,但充满了恶臭、腐朽、低俗气息,生拉硬扯宣扬“伪科学”,用出处不明的调查数据“佐证”,将生理现象与“贞洁”挂钩,令人看了生厌。前有宝洁,后有妇炎洁,都做了类似的营销广告,且遭到舆论批评。一边想着赚女性的钱,一边绞尽脑汁PUA女性,这种营销“套路”屡见不鲜,背后心思昭然若揭,皆为滚滚利益而来,毫无底线可言。

  在商言商,企业通过发布营销广告来推广产品、宣传企业形象,进而牟取商业利益已是常规动作,只要符合法律和社会道德,并无不可。但是,类似妇炎洁这样的营销文案,有意打“擦边球”,不仅有违社会公序良俗,还涉嫌虚假宣传。

  在正规企业里,营销广告的方案讨论、设计、制作、发布等环节缺一不可,均有一套完整且严谨的工作流程,要经过多重审查、核准。显而易见,宝洁、妇炎洁的恶俗广告能够发布出来,也是通过了内部的审核。这就需要诘问,这些企业也有很多女性员工,理应知晓女性消费者的心理,为何没有把好关,反让恶俗广告轻易通关?

  企业在做市场营销时,应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不能只为了赚钱而漠视法律和道德,故意蹭热点、做无底线营销。这样的不当操作,必然会冒犯消费者,甚至遭到监管处罚。

  此类恶俗广告频频出现,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违法成本过低,往往只是罚款几十万,对于企业来讲,犹如“毛毛雨”一般,伤不到根本。因此,基于遏制打击恶俗营销行为,有必要修改相关法律,加大惩罚标准,让违法企业感到肉疼,不敢再轻易逾越红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