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乐见15分钟核酸“采样圈”遍布大街小巷

 2022/05/11/ 22: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志军

  李志军

  在日前召开的疫情联防联控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指出,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要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毫无疑问,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是一项应时、利民之举。其不仅有助于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更有利于群众就近做核酸,减少了大家的奔波之苦和传播感染风险。

  作为一名社区防疫工作者,笔者认为,要把15分钟核酸“采样圈”建设好,首先必须落实好医生的问题。目前,每次进行核酸检测,都是社区临时联系医生前往采样。而一座城市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医生往往供不应求。有时候,社区工作人员要给四五名医生打电话,才能最终确定一位。15分钟核酸“采样圈”显然对医生的需求量更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医生在本职工作与核酸采样间能够兼顾,值得思考。

  另外,要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更要运行好这个“采样圈”。当下,我们身边也有一些比较近的核酸采样点,但是有些采样点只在每周的固定一天采样,有些采样点只针对外省返回人员或者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采样。如何真正让群众享受核酸检测的便利,需要尽快制定全国通行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工作规则。比如每周工作几天,每天什么时候工作,配备几名医生采样等。一边“建圈”、一边“立制”,方能跑赢病毒传播速度,便利群众生活。

  目前,不少城市正在探索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比如上海普陀区聚焦家门口、楼门口、地铁口等人流集聚区“建圈”,江苏无锡市通过设立类似书报亭一样的“采样亭”来方便群众。这些好的做法都应该进行总结,形成一套可复制的经验,尽快推广。

  另外,在大城市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同时,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也应该探索建立类似的“采样圈”。虽然与大城市相比,这些地区的医疗资源相对有限,但防控疫情、方便群众的初心不应该有差别。

  一言以蔽之,尽快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并使其高效、有序运行,是公众乐见其成的事情。希望越来越多的城市能够建立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也希望每个人在享受便利的同时,都能为疫情防控作出更多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