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职普比例不再“一刀切” 如何让职业教育“香起来”

 2022/04/28/ 08:4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任冠青

  任冠青

  职普比例今后不能“一刀切”了。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经过首次大修,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取消了此前“分流”的提法,明确“国家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2021年达到2100万人,预计在2025年缺口将接近3000万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技能型、技术型人才,对优化我国人才结构、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无疑有重要意义。

  然而,任何教育都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家长和学生的自主意愿。如果只是简单设置一个比例、僵化执行“一刀切”政策,不仅难以真正调动职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甚至使其产生被分层、被歧视的感受,还会加剧家长的“普职分流”恐慌,加速教育“内卷”,与实现“双减”目标产生冲突。而且,各个地区的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各不相同,对于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也有所差异,强制实行统一的分流比例,并不符合科学规律。

  要让职业教育真正“热起来”“香起来”,最关键的还是从提升办学质量、拓宽上升通道、改善就业环境入手。

  正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所说:“说到职业学校,很多家长首先不考虑孩子能不能学到技术,而是会不会学坏。”在一些职业学校中,老师敷衍教学、学生“混文凭”的状况的确较为普遍。当学生在学校里学不到真技术,步入社会便很容易处处碰壁。长此以往,所谓“去职校没前途”的刻板印象就会进一步加深。

  因此,要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加大教学资源投入,提升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特别是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优质学校。光明的职业前景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要经过事实检验的。相信随着一大批优质技能型人才步入职场,获得体面的收入和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自然会有更多人被吸引,贴在职业教育身上的负面标签也会被摘下。

  很多学生之所以对职业教育产生偏见、不感兴趣,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不够了解。对此,不少专家就指出,可以探索普职融通模式,加强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的教育合作,比如让普通高中学生也能接触到职业技术类课程,这样做,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的可能,使他们充分探索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此外,加速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能够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优势。以就业为导向、应用性强,是职业教育的显著特点。职业技术类课程更新周期相对较快,为避免教学内容脱节,职业学校可以加强与企业的联动,通过提供高质量实习、聘请“业界导师”等方式培养优秀人才。强化职业学校的专业实习要求,避免走过场,克服把学生视为廉价劳动力的情况。

  不可否认,现实中仍存在所谓的求职学历“鄙视链”。一些中职学校的毕业生吐槽,自己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往往在第一轮学历筛选中就被淘汰了。对此,一方面要进一步破除“唯学历论”,鼓励用人单位按能力科学选拔人才,避免设置过高的学历门槛。另一方面,也要拓宽职校生的上升渠道,让他们有机会上大学、上好大学,接受更高层级的教育。 

  此次新修订的职教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换句话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只是不同的人才成长赛道,不应有高低之分。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就要提升职业教育自身的发展质量,让技术型人才真正“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