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保护版权就是保护社会创新能力

 2022/04/26/ 08:48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梁发芾

  梁发芾

  4月25日甘肃媒体版权服务平台上线。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于2020年建立,是我省唯一一家媒体版权保护单位,旨在基于现行法律法规和版权产业运营模式,打造媒体版权确权、用权、维权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促进新闻作品版权转化,实现媒体版权保护和收益双重目的。

  版权,是知识产权一部分,而知识产权,顾名思义,是产权的一部分。产权清晰是一切创造的基础性条件。只有当一个人劳动创造的成果归他所有,由他享有和支配的情况下,他才有动力去进行创造性劳动。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变,产权可以通过基于合意而实现转换和交易,实现产权所有人和它的发明创造人之间的分离。但无论如何,其基石仍然建立在劳动创造形成初始产权这一朴素真理之上。完全可以说,产权是人类社会走向繁荣的基本制度性设计,清晰的产权,激励社会的创新创造能力。

  历史演变中,有形财产无论动产还是不动产,都得到人们的强烈关注和保护,而作为无形财产的知识产权,却在一些地方长期得不到有效保护。人们错误地将知识产权尤其版权与承载这种版权的载体混为一谈,对于知识产权尤其版权所有人的贡献视而不见。人们常常疑问道,一个光盘的片基成本不过几毛钱,为什么一张正版影碟要卖上百块钱?一种药片的原料价格往往不到几分钱,为什么制药厂生产的药片却要卖几元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片?有这种疑问,是因为人们没有弄清楚,在一张影碟的背后,是多大的制作团队和主创人员花去了多少成本;一片药片之后,是多少巨额的研发投入,多少科研人员的长期攻关。有这种疑问,也是因为人们没有弄清楚,看似简单的一张光盘,几片药片,给人们带来多大的益处。所以,尽管知识产品或者仅仅是一串数字,一堆符号,一组文字,但和有形财产一样,都是人们付出努力的创造性成果,其所有权必须和有形财产一样得到同等保护。

  由于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存在偏差,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薄弱。对于版权来说,盗版就是它最大的威胁。这里所谓盗版行为,不仅包括那些盗用版权所有人名义制作的各种仿冒品或赝品的行为,还包括那些未经版权人许可而无偿使用版权作品谋利的行为。由于数字技术条件下,复制使用版权作品几乎没有什么成本和门槛, 一键就可以将他人作品拿来为自己的商业利益服务,这使得今天的版权保护更加困难,版权被侵害的现象更为常见。

  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保护版权呢?窃以为以下三点至关重要。第一,国家应该持续加大版权保护的力度,通过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第二,通过宣传和教育,在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人们必须认识到,未经许可而拿他人知识产权为自己谋取利益是偷窃行为,不但在法律上是应该得到惩罚的,而且在道德上是耻辱的,不光彩的,丢人现眼的。第三,知识产权所有人要有维权意识,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的产权。现在成立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的组织和机构,意味着甘肃的版权所有人要进行专门化的版权维护工作。

  全社会应该形成这样的共识,保护版权就是保护社会的创新能力。如果人们花出很大成本创造的知识产品被他人随意侵权盗用,产权所有人无法从中获得起码的收益和荣誉,那么,就不会有人继续从事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受到影响甚至枯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