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多措并举化解就医“停车难”

 2022/01/24/ 2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从“基本没法停”到“基本可以停”,但还能做得更好。过去一年,市人大代表、上海虹口世纪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东卫专门调研了“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今年上海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建议,将实施缓解“医院停车难”列为民心工程,让停车“绑定”就诊,盘活更多医院周边有效停车资源。(1月22日《文汇报》)

  此项建议具有现实意义,触及到民生痛点,关注了群众就医时所面临的“停车难”困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路径。从该建议看,可以通过多措并举的方案,综合解决就医“停车难”,诸如实施停车挂号一体化、整合医院周边停车资源、倡导错峰共享停车位、借助数字化技术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等。

  当前,各地城市医疗资源普遍紧张,除了市区内的市民外,周边区县群众也倾向于进城看病,导致医院拥堵不堪。特别是公立医院、三甲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设立时间较早,集中分布在中心城区,每天治病的患者络绎不绝,不少人是开私家车前来的,而这些医院停车位有限,处于供需失衡状态,不可避免衍生出就医“停车难”问题,进而导致交通拥堵,耽误群众就医。

  部分医院周围有可以开发的社会停车位,但往往停车费高昂,甚至催生了职业收费引导停车的灰色市场,增加了民众经济负担,还容易诱发停车消费纠纷,扰乱停车市场秩序。显然,解决就医“停车难”问题,需要拓宽思路,坚持公益性原则,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和公共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增设新停车位数量、激活闲置停车位、提高车位利用率等,以切实缓解“停车难”压力。

  比如,可以对医院周边地区进行重新规划,将部分闲置用地收回,用于建设公共停车场;充分开发医院周围的地下空间,设计改建地下停车场;打通周边商场、社区的地下停车场,将其与医院地下停车场联通,实现“潮汐式”调配,互通共享停车位资源;灵活使用公共绿地、广场空间,将其改建为立体停车场,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采用信息技术提高医院车位使用效率,对就医人员车辆停车进行优惠时段限制等。

  这些方法只能短期缓解就医“停车难”压力,就医“停车难”的根本在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患者集中前往大医院,导致市中心的医院超负荷运营。因此,需要加快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按照患者的病况分级治疗,减少涌向大医院的普通患者,将其分流到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就诊,减轻大医院的就医压力,实现人流、车流的有效疏导,从而真正解决就医“停车难”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