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文创产品不能“走偏”,应守住底线意识

 2022/01/20/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谢晓刚

  1月19日,@沈阳文旅资讯就“张氏帅府博物馆在交通卡文创产品设计中策划不当”一事发布声明,沈阳文旅局为张作霖联名公交卡道歉:尚未公开发行发售,两相关单位负责人停职。(1月20日澎湃新闻)

  此前,有报道指出,沈阳盛京通公司与张氏帅府博物馆联合推出了一款公交卡产品——“大帅币”文创公交卡。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友一边倒的批评。焦点在于,张作霖虽说是北洋政权最后一位统治者,也多次抵制日本人的诱惑,拒绝签订不平等条约,但仍改变不了土匪军阀本质。最令人痛恨的是,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杀害了多名共产党员,其中就包括李大钊。用刽子手做文创,本身就不合适。

  尽管该公交卡尚未公开发行发售,但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却不小。不是任何东西都能做文创,文创产品也应坚守底线。

  近年来,文创产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故宫文创产品的持续火爆,带动了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不时可见“文创雪糕”、遮住表面图案便毫无差别的卡片式U盘、印上名画扫描图就溢价数倍的明信片等文创产品泥沙俱下,还有的文创产品在设计人员的奇思妙想下,将创新与篡改、粗制滥造混为一谈,对古典名著随意篡改,去迎合少数人的“偏好”,此类创新的本质是糟蹋文化。质量低劣、缺乏创意的文创产品,反映出产品开发者借“文化”之名、行赚“快钱”之实的心理。

  当下,不少城市为了挖掘历史底蕴,搞历史附加值,与公交卡公司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文化气息的文创产品,这值得肯定。但文化产品创新应有底线,既不能一味迎合市场和某些人的“偏好”,形式创新更不能背离公众的历史情感。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中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鼓励开发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再次强调了文创产品开发既要有文化味,更要保证质量。

  文创产品如果抛弃这些基本原则,那么,所谓创新之作就很可能会沦为文化垃圾,这也是张作霖联名公交卡尚未发售就“胎死腹中”的根源所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