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莫让农村成假冒伪劣食品的“据点”

 2022/01/18/ 23: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发布10件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据介绍,2020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行为。(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据介绍,一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共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16.2万件,罚没款14.8亿元。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乱象具有较强的顽固性,背后原因不少,比如农村执法力量相对较弱,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涉农执法力度较为疲软,农村消费市场往往处于“监管盲区”;农村消费者维权意识、法律意识、识假辨假能力都相对欠缺……这些都会造成农村消费环境恶劣。

  虽然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需看到假冒伪劣食品乱象的顽固性。此前,在一些农村地区,一旦专项整治行动结束,被暂时压下去的问题又会冒头,一些乱象又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可见相关乱象的治理难度依旧很大。

  莫让农村成了假冒伪劣食品生产与销售的“据点”。对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乱象,不能只是短暂的专项治理,必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一方面要加强基层执法力度,对于选择农村作为假冒伪劣食品生产黑窝点的不法分子,更应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还要强化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推行诚信经营“黑名单”制度等。像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出现的一些集贸市场就存在小、散、乱等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要打造能够让农村消费者放心消费的农村集贸市场。另外,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防范意识。这样才能端掉假冒伪劣食品的“农村据点”,才能避免更多假冒伪劣食品再被端上百姓餐桌,吃进百姓嘴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