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2022/01/14/ 16:4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甘宁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

  回望百年历程,坚持独立自主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坚持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才能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才能在世界的风云变幻中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决议》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部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国情和时代不同,必然会有不同的发展道路,没有适应于一切国家、一切时代的固定模式或唯一途径。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体现的就是道路自信。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壮大、走向成功的历史就是一部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独创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自主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因为独立自主,才确保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通过独立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在几十年时间里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正是因为坚持独立自主道路的决心和自信,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自强之路,才能不断取得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

  独立自主绝不是封闭僵化和固步自封。我们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积极学习、大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是中国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重要途径。既不忘本来,又吸收外来,在开放面向世界的同时,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好地面向未来,中国道路也能够越走越宽广。

  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中国人民集体意志的高度凝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实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模式可搬,只要坚定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一定能行稳致远、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