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路边捡苹果皮”,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2022/01/16/ 2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近日,有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的内容很简单,就是拍摄下了福建厦门一位妈妈在路边给孩子削苹果的过程,但是其中的一些细节却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苹果削好后,这位妈妈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耐心地把掉落在垃圾桶边上的苹果皮捡到垃圾桶里。(1月13日台海网)

  马路是公共空间,很容易陷入“公地的悲剧”。有的人在自己家里很爱干净整洁,在公共空间却恣意放纵。受到“破窗效应”的感染,一些人对失范行为心安理得甚至觉得理所当然——马路上已经这么脏了,别人可以丢垃圾,我为什么不能呢?部分人没有“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禁忌意识和边界精神,导致在马路上乱扔垃圾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

  “路边捡苹果皮”的一幕,并非来自外部压力,而是源于道德自觉和文明自律,是一种言传身教的教育觉醒。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这位妈妈有教养、有涵养的做法,让“路边捡苹果皮”得到了他人的尊重与敬意。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不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意义之网,如果人人都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自弹自唱,公共场所就会“一地鸡毛”。无规矩不成方圆,公共空间的良性运行离不开共识性的规则。“路边捡苹果皮”是对公序良俗的守卫与呵护,是对价值系统、规则系统的认同和遵循。

  成年人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长期的深远的。“路边捡苹果皮”不仅关系其他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饱含父母对子女含蓄、低调却不失深沉、温暖的爱,能够让孩子接受思想洗礼,有助于孩子精神世界的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