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谁来管管“0元学”瞎忽悠?

 2022/01/12/ 2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当前,我国在线音频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录制有声书赚钱的机会。记者发现,有些商家乘机在网络平台推销各类“声音培训班”。有些培训班大多先以“免费专业声音培训”“帮联系高收入兼职”等承诺招揽学员,但学员们在高价购买课程后,并未能实现广告所称“轻松月入过万”“培训完保障就业”,有的甚至还背上网贷。(1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0元学配音能轻松月入过万?如果有这样的好事,培训机构早就门庭若市、人山人海了,还用得着花钱打广告促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门槛低、赚钱多、赚钱快、躺着赚”等花式宣传,满满都是套路、处处设有陷阱,就等着“鱼儿”接连不断地上钩。显然,0元学配音就是一种割韭菜、收智商税的游戏。

  类似瞎忽悠并非个案。“0元学理财”“0元学剪辑”“0元学写作”“0元学画画”……但凡有一定市场需求的技能,都能和“0元学”挂钩。此外,“偷偷考个证”现象也与此大同小异,部分培训机构用天花乱坠的宣传,怂恿网友花钱考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消防工程师等资格证书,但实际上这些证书含金量严重不足甚至约等于0。

  从“0元购”到“0元学”“偷偷考”,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凭借九曲十八弯的套路,部分培训机构收割了一茬又一茬韭菜。这些靠忽悠赚钱的培训班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培训市场正常秩序。

  事实上,类似“0元学”培训班涉嫌多重违法违规。对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都有相关规定。除依法依规惩治不良培训机构外,涉事网络平台也难辞其咎。

  市场监管、教育、人社、网信等多方均认为此类培训班存在虚假宣传、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问题,但对于应该由何方实施常态化监管目前并无定论,对于开设此类“声音培训班”应具备何种资质的要求也不够清晰。

  因此,当务之急的是,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权责,提升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压紧压实相关网络平台的责任,让类似“0元学”培训班没有容身之地、可乘之机。诚信守法是不容践踏的底线,践踏底线者就应被逐出市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