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盲盒套餐诱导食品浪费,当心“吃”罚单

 2022/01/12/ 2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1月10日,“肯德基盲盒二手价暴涨8倍”的消息冲上热搜。记者了解到,肯德基近日推出与泡泡玛特联名款盲盒套餐,该套餐主要在一线、二线城市限量出售,引发了一波“抢购”。有人花费万元购买套餐,却根本吃不完套餐。也因二手市场上该盲盒价格飙升被质疑“饥饿营销”。(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对此,中消协发表文章指出,快餐食品属于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这类商品的特点,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这一及时表态代表了消费者心声。

  虽然很多行业都选择盲盒营销,但不是每种商品都适合盲盒营销,比如快餐食品。虽然选择营销模式是市场主体的权利,但必须在合法范围内。反观肯德基盲盒营销,造成有的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等,这很可能会造成食品浪费。

  消费者购买这种限量款盲盒套餐,无论一次性购买数量过多还是食品过期,都会造成食品浪费,既背离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背离反食品浪费的法治精神。虽然肯德基是“洋快餐”,但在中国市场,应该遵循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法律,但遗憾的是,肯德基只顾自己利益,无视所处的道德和法治环境。

  肯德基推出盲盒套餐的用意是吸引并留住年轻消费者,以改变正在下滑的业绩。因年轻消费者比较喜欢盲盒营销这种新鲜、刺激的玩法,肯德基寄希望盲盒套餐改善业绩。从两天之内就卖掉26万余个套餐来看,这种盲盒套餐营销似乎效果显著。不过,随着被质疑“饥饿营销”、容易造成食品浪费,以及中消协公开呼吁抵制,部分消费者未必再选择这种盲盒套餐。

  而且,一旦有证据表明肯德基盲盒套餐已造成食品浪费,还可能要“吃”罚单。《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肯德基的盲盒套餐营销,涉嫌诱导消费者点餐。根据第二十八条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有相应罚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