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节日餐桌上的同向“四力”

 2022/01/12/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廖卫芳

  廖卫芳

  腊八一过,春节的脚步更近。许多人早已在餐厅预订好位置,邀约亲朋好友相聚叙旧。然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警惕“舌尖上的浪费”反弹。(1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自去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以来,餐饮浪费现象已大有改观,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已自觉养成了遏制各种食品浪费行为。“吃多少点多少”“剩菜打包”等成了一种新常态。这说明,“反食品浪费”已日渐深入人心,形成共识。

  但眼下,随着春节的到来,单位也好,家庭也罢,各种大大小小的聚餐也多了起来,而且大家都喜欢“酒店吃”。一方面,在“酒店吃”,无论于单位来说,还是于家庭而言,既有面子,又显大气。另一方面,在“酒店吃”,虽然花费要贵得多,但也省力、省心、省事。

  然而,有人认为,春节期间,一年到头难得在大酒店“消费一次”,就应该“大方一些”。结果,食品浪费现象又出现了“反弹”。一些宴请者在点菜时便大鱼大肉样样上,明明是七八个人用餐,也非得点上十多个、甚至二十多个菜,结果只得眼睁睁地看着服务员把大半桌的剩菜一股脑儿倒入泔水桶。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严重的食品浪费行为。

  因此,笔者以为,遏制节日食品浪费反弹还需“多方发力”。首先,餐饮企业要“发力”,面对少数消费者的节日食品浪费反弹现象,酒店、饭店等餐饮单位应积极承担起提醒、监督的职责,倒逼消费者自觉远离食品浪费行为;其次,法律要“发力”,相关执法部门应严格按照《反食品浪费法》对餐饮企业和消费者进行严惩重罚,既对餐饮企业的“不提醒”“不制止”等不作为行为进行必要的处罚,又要对消费者的恶意食品浪费行为进行处罚,通过“双处罚”倒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一起参与到“反食品浪费”行动中;其三,宴请者要“发力”,宴请者在宴请时,要本着“适量点菜,够吃就行”的原则,自觉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并养成“剩菜打包”的就餐习惯,切忌为了“好面子”而“打肿脸充胖子”,既浪费了钱财,又浪费了食物。

  当然,被宴请者也应“发力”。无论是单位宴请,还是朋友宴请,被宴请者也应积极、主动地“站出来”,遏制宴请者的“超量点餐”行为,切忌任凭宴请者“大方安排”而“坐享其成”。

  笔者相信,只要餐饮企业、执法部门,包括宴请者、被宴请者都形成共识,共同“发力”,就一定能有效防止节日食品浪费的“反弹”,从而共同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倡导“餐桌上的美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