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节前“购物狂欢”尤须保持消费理性

 2022/01/10/ 23: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9日晚,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年货节”登场,加上在之前就已启动“年货节”的抖音、拼多多,从消费的感觉来说,春节确实是越发近了。但我们还是要提醒消费者,按需消费,货比三家是免不了的,此外,记得要保留好证据,以后一旦要维权,手上也有凭证。(1月10日《潇湘晨报》)

  春节前后是传统的消费旺季,而过年就是最好的消费理由。与此同时,上班族发了丰厚的年终奖,打工者也拿到了年底集中发放的劳务报酬,鼓起来的钱包,客观上也进一步刺激了公众的消费热情。所以每年这个时候,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家都会卖力吆喝,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以便拉动消费。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越是在这种“购物狂欢”的环境和氛围中,越要坚持理性消费,越要避免冲动消费。坚持理性消费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按需消费。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在准备购物之前,不妨先列一个购物清单,然后按“单”购买。很多消费者,正是因为没有做好这项工作,一旦打开了某些购物平台的页面,就被各种五花八门的打折信息、促销优惠弄得眼花缭乱,很快就失去了理性,也失去了辨别能力,只要稍微让自己动心的商品,就放入购物筐,或者是下单购买,等收到了商品,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所需要的。其实除了在购物之前列一份“必要商品采购名单”之外,在网络购物的时候,也不妨在下单之前把购物车重新审视一遍,留下必须的,拿掉那些当初因为冲动而放进的。

  春节前的购物狂欢季,同样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消费陷阱。比如一些商家会在大促销之前悄然提价,然后再降价,给消费者一种降价促销的假象,所以消费者要学会货比三家,避免掉进部分商家“先涨后降”的套路中。再比如,一些商家把春节前的购物黄金季当成了清库存的好时机,商品价格虽然便宜,但要么产品存在瑕疵,质量上不过关,甚至干脆就是假冒伪劣产品,要么就是售后服务跟不上。

  这就需要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留订单信息、商品视频照片等作为证据,一旦发现货不对板,或者是遭遇消费纠纷,可以及时向平台、消协投诉,或提起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消费旺季,越需要保持必要的消费理性,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个人权益不会受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