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脱钩,值得点赞!

 2022/01/10/ 22:2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教育部1月10日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普通高中要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1月10日《潇湘晨报》)

  对于普通高中来说,升学率是“核心指标”,无论是社会对学校的评价,还是学校对老师的评价,几乎都是围绕着升学率转。为此,校内有排名,校外也有排名,最终高考成绩出来之后,虽然现在不像以前一样“明目张胆”宣传“重点率”之类的,但在暗中也多有“宣传亮点”,特别是以“家长感谢信”的形式“广而告之”曾屡见不鲜,而高考成绩更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高考成绩突出的教师恐怕早就被内定为“先进或优秀教师”了。这样的现象现在有望得到改变,值得点赞。

  当下,许多普通高中,衡量一个教师的业务水准,主要是两个指标,一个是公开课质量,一个是高考成绩。对于老师来说,想要在公开课上出名较难,毕竟这需要个人素质,还需要团队的力量,最重要的是,凭借公开课出名的教师太少了,因为名额指标相当有限。而高考成绩的提高,则可以各凭本事,各显神通了,因为没有名额限制,只要学生高考成绩优异就行。为此,多数教师就将宝押在学生身上,为了让学生在高考中出成绩,教师不惜题海战术。最终,老师和学生都苦、都累。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如果真能够实施,能将老师从高考这座“大山”中解放出来,善莫大焉。

  本来,以高考成绩论英雄就是不科学的评价,评价教师要突出全面育人和教育教学实绩。升学率不与教师评先评优挂钩,这既需要有严厉的监督,也需要学校管理理念的转变,同时,还需要相配套的“举报措施”和“惩罚措施”,缺一不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