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微言】“网红”要火 但不能玩“火”

 2021/12/16/ 17:51 来源:新甘肃 张婧

  张婧

  近日,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记录农村生活的“张同学”占据了短视频平台顶流,但视频中使用老旧插线板、不戴头盔等危险操作也引起了消防和交警的注意,受到“点名”提醒。

  消防和交警及时“点名”“张同学”,不单单是在提醒他本人谨慎操作、安全第一,也是在提醒像他一样的“网红”“博主”,要注意自身影响力可能造成的负面示范,告诫广大网友谨防安全隐患、保护自身安全。

  自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网红”走进大众视野,他们在创作大量个性化文化产品的同时,其自身言行也自觉不自觉地对“粉丝”产生着影响,尤其对一些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的青少年,好的榜样能给粉丝传达正确导向,而一些低俗内容甚至畸形的审美观将对粉丝产生不良影响。

  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创作者自律和平台的监管,同时也需要每一个网民守牢安全底线,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影响。今年9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明确提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其中就提到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作为具有影响力的“网红”,也应当主动作为,承担社会责任,尊重公序良俗,靠作品内涵吸引粉丝,靠底线坚守获得流量。

  在这个意义上,交警和消防提醒“张同学”,就是要求“网红”做好表率。网红要火,但不能玩“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