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久违了 热闹的街市

 2021/12/01/ 09:45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杨玉洁

  □杨玉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曾打破了昔日的热闹与喧嚣,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居家隔离成为常态,漫步逛街变成一种奢望。当看到陆续复工复产、有序开放市场的消息时,每个人的内心都是雀跃的。

  清晨的兰州,街市是忙碌的,也是热闹的,早市上摆满了各种蔬菜瓜果,带着晨露的、绿油油的油麦菜、小油菜,通身雪白、水灵灵的大萝卜,颗粒饱满金灿灿的甜玉米,忍不住让人驻足多看几眼。瓜果蔬菜浸染着晨曦和露珠,都是顶顶新鲜的,那色泽一看就让人好生欢喜。

  再看那周边卖早餐的,最吸引人的还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兰州牛肉面,来个肉蛋双飞,热气腾腾吃上一碗,整个早上都精力充沛。很多街角路口都能看到氤氲着热气,冒着香气的早餐车:餐车一般售卖鸡蛋饼、荷叶饼还有炸饼,菜品也很丰富,土豆丝、海带丝、青椒圈、豆皮……当你靠近时,老板立马操着一口正宗或者不正宗的兰州话热情招呼,“美女(帅哥),吃点啥?”边说边在大饼上刷上一层辣椒油和酱汁,接着把顾客挑好的菜品尽数用夹子铺在蘸着酱汁的大饼上,直到大饼已经被各色菜肴铺得满满当当,再来一点灵魂佐料,花生粒、咸菜丁,然后麻利地让大饼卷成一个卷,放入食品袋。

  说到早餐,怎么能少得了各类饮品。通常这样的早餐车旁边会架着几个大桶,里面熬制着软糯爽口的黑米粥、小米粥、八宝粥或者是香甜浓郁的豆浆、牛奶,这样方便携带又美味的早餐是上班族的首选。

  走在清晨的街市,身边会有很多行人匆匆忙忙,擦身而过,每个人都在奔跑,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一路上,会看到健身归来、满头是汗的爷爷,也有被奶奶牵着手,背着书包叽叽喳喳讲个不停的小学生,行色匆匆背着包赶公交车的上班族,还有在十字路口维持秩序的交警……清晨的兰州是忙碌的、紧张的,也是热闹的、幸福的。

  很喜欢这样忙忙碌碌、充实温暖的街市。云开“疫”散,我们又能与久违的热闹街市重逢在冬日暖阳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