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造谣博流量,就应严惩不贷

 2021/11/25/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史洪举

  史洪举

  本是和外公的合影,却被造谣成“老夫少妻”,而且被有模有样地说成是东莞清溪镇73岁企业家娶了29岁广西美女。最近,此事引发极大关注。(11月24日红星新闻)

  最近几天,“老夫少妻”谣言可谓受到了极大关注,先是该谣言被广泛传播,引起好事者热议与调侃。此后是被造谣的当事人出面澄清事实,再然后是造谣者道歉,到如今造谣者被刑事拘留,可谓一波三折。毫不客气地说,这名恶意造谣者被刑事拘留丝毫不冤枉,其理当为造谣传谣付出代价。

  如今,智能手机和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离不开的工具。但在人们对互联网深度依赖的同时,一些有可能扰乱社会秩序,蛊惑人心,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谣言也通过互联网大肆传播。特别是,由于互联网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网络谣言的杀伤力通常超出预料,甚至超出造谣者控制能力。

  就以“老夫少妻”网络谣言来说,男女关系本来就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容易成为网络热点,加上企业家身份,更会迅速吸引关注。一些人就是掌握了这样的“流量密码”,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将随便找来的图片加以剪辑、臆造、联想,添加一些离奇狗血的剧情后通过网络发布,以便吸引关注,增加流量。

  在这些谣言带火了相关账号的情况下,遭遇谣言的被害人可谓损失惨重。其名誉受到贬损、心理受到冲击,面临着亲朋好友同事的指点和议论,面临着不知情网友的侮辱和责难,甚至遭遇网络暴力,不得不辞职或者远离工作生活地,更有可能精神抑郁或者自伤自残。

  而且,网络谣言还有着“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特征。即便辟谣者竭尽全力澄清事实,也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正视听,挽损失。甚至经过几个月后,这些谣言还有可能死灰复燃,再次中伤被害人。

  面对此类谣言,受害者理当及时站出来辟谣并要求相关网络平台屏蔽有关内容,固定证据,并要求造谣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此外,虽然这些谣言侵害的是特定自然人,但公权机关也不能坐视不管。因为,这种看似只是侵犯特定人员的谣言,却污染了网络空间,扰乱了社会秩序,侵犯了公俗良序。

  因而,对于此类恶意编造、传播谣言的行为,司法机关有必要及时介入处理,严肃查处造谣行为。需要说明的是,不仅造谣传谣者需负法律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未尽安全管理义务,致使违法信息大量传播的,或者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等技术支持的,也应承担法律责任。众所周知,网络社会不是法外之地,也不能是法外之地。恶意造谣者被刑拘无疑能够产生警示作用,让那些以造谣传谣博取流量的人得不偿失,也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少些耸人听闻、低俗恶俗的谣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