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过期药处理顽疾需“及时药”化解

 2021/11/22/ 2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近日,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中,一场“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在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渔阳里广场举办。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约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其中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而且大部分人不具备处理过期药品的常识。(11月22日《法治日报》)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中显示,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据了解,过期药品如果继续服用,对身体会产生一些不可预知的毒性反应,而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可能成为过敏源;另外,如果乱扔过期药也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药品分解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而一些过期药品没能进行及时回收,还可能流入市场,被不法商贩回收,变成“带毒二手药”,再次转卖到患者手中,欺骗消费者,成为危害民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

  过期药品危害巨大,但过期药在各地却普遍遭遇回收难问题。近年来,上海建立了完整的过期药品专门回收渠道和规范科学的集中处理机制,《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过期药品纳入有害垃圾范畴。上海在药房设置废弃药品回收箱,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和环卫部门合作,在垃圾分类中将过期药品纳入“有害垃圾”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另外,对于收集来的过期药品,还会进行集中处理,监管部门会监督留痕。

  而利用医保卡过度购药的情况也很常见,这就容易造成药品浪费。针对于此,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科学安全合理用药的普及,杜绝药品浪费,并实现社区废弃药品集中回收点的全覆盖,全面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满足用药需求、减少药品损耗、废药回收规范”的共建共治体系。这就有利于遏制“药盒里的浪费”。

  上海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要解决过期药品处理难题,就要加强源头治理,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制定回收管理制度。同时,还要遏制“药盒里的浪费”,要引导公众正确用药。有地方对过期药品实行有偿回收,这就有利于激发市民药品回收的积极性,此举也值得各地借鉴。不要再让过期药品危害社会,对过期药品的回收不能再迟滞、不能再“过期”,这需要“及时药”化解,要形成各方合力,让过期药都能得到规范化处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