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欺骗消费者,无异于“深挖自埋”

 2021/11/20/ 22: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韩欣

  韩欣

  “双11”期间知名护肤品品牌巴黎欧莱雅宣称,办一场“全年最大力度”的直播促销,10月13日、14日两天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直播预告,承诺10月20日将在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推出“全年最大力度”的安瓶面膜优惠,然而在直播活动举办之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在11月1日至3日期间,又持续放出大量优惠券,中间差价达100余元,事发后,欧莱雅官方微博删除了“全年最大力度”的表述。(11月19日央视网)

  做生意,最讲究的就是诚信。欧莱雅事先抛出“全年最大力度”的“诱饵”,出于对品牌的信任,消费者牺牲自己的时间,守候在直播间买单,换来的却是赤裸裸的欺骗。“双11”本是各大品牌树立公信力的最佳时机,却被其搞成了维权事件。毋庸置疑,欧莱雅此举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不少消费者纷纷表示要将“欧莱雅”拉入人生购物黑名单。

  需明确的是,欧莱雅此番行为不仅仅是道德诚信方面的缺失,更涉嫌价格欺诈,根据《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3条规定,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对于欧莱雅自身来说,真诚的认错态度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诚然,商家应该多些真诚,少些套路,事发后,不该避重就轻,互相推诿。应该将更多的关注放在消费者利益上,拿出周全的解决方案,弥补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才是“良策”。商品价格可以打折,但品质和服务不能打折,欧莱雅作为老牌化妆品,以丧失诚信为代价赚取销量,消磨了消费者购物兴趣,百余年品牌建设,毁掉它或许只需要一天。

  “巴黎欧莱雅,你值得拥有”,不能仅仅是喊出来的“口号”,还需从产品品质和优质服务入手才能赢得人心,“双11”复杂规则已然让消费者身心俱疲,消费者化身“福尔摩斯”和“计算器”才能找到最优惠的下单方式。让消费者“心累”和“心寒”的企业,最终也会不再被消费者所选择和信任。作为消费者,要以此为教训,擦亮眼睛,认清复杂规则背后的本质,摒弃“套路商家”,使其无处施展。

  表达歉意不足以“暖人心”,比道歉更重要的是行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