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 杜绝演员假唱,每个环节都要说“不”

 2021/11/20/ 22: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指出,国家对演出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认定制度。演出经纪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单位从业,不得为演员假唱、假演奏提供条件等。(11月19日中新网)

  观众无论是通过屏幕看演出,还是亲临演出现场观看,都希望看到演员的本色表演。但这些年来,关于演员假唱的消息频频出现,以至于鉴别演员是否假唱,成为不少网友观看跨年晚会的重要“工作”。有的演员放下话筒后依然传出她的歌声,有的演员跟着歌声对口型都对不准,荒唐至极。

  部分演员假唱、假演奏有多方面原因。有的是担心自己上台后过于紧张,提前录好音上台后假唱;有的是临时突然生病影响发音,用录音替代演唱;有的认为现场演唱效果不理想,故而使用录音棚制作的音效……不管什么原因,演员都不该假唱。

  那么,演员假唱与其演出经纪人员有关系吗?应该说或多或少有一定关系。有的经纪人员在与演出单位洽谈合作时,就可能把假唱作为合作选项;有的经纪人为了保护演员的嗓子,建议、支持、配合演员假唱;有的经纪人会为演员假唱提供必要的条件,比如提前准备录音、协调后台工作等。

  所以,上述征求意见稿旨在提醒演出经纪人员,不要当演员假唱的“帮凶”,而是要做演员真唱、真表演的积极因素。由于演员与经纪人员属于利益共同体,规范经纪人员的行为,有利于引导演员规范演出。

  不过,演员是否假唱,还取决于其他因素。首先,演员自己要有杜绝假唱、假演奏的自律意识。演员作为公众人员,应该向公众传递真善美,而不是假恶丑。希望所有的演员,都能提高自己的艺德,在舞台上都能以真诚演出对待观众。

  其次,演出单位也要杜绝假唱。从所有电视台到其他演出活动举办单位,都应该集体向“演员假唱、假演奏”说“不”,比如在演出合同条款中明确禁止演员假唱等造假行为,不给演员假唱提供后台支持。一旦发现演员假唱,应该追责、封杀、索赔,使演员不敢产生假唱、假演奏的念头。

  其三,有关部门要对演员假唱进行查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早就明确禁止演员假唱、假演奏,但是,该规定落地效果不太理想。从相关报道看,演员假唱的消息频频出现,但因假唱受到处罚的演员却凤毛麟角。

  希望每个涉及演出的环节都能对演员造假说“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