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帮不了大忙就出点力”传递朴素家国情怀

 2021/11/15/ 2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不用客气,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出点力。”浙江台州临海市涌泉镇一家蜜橘网店老板朴素的话,打动了无数网友。此事缘于浙江大学一位博士生到这家网店网购橘子做科研。“95后”老板得知后,决定免费寄一箱。话题登上热搜之后,一拨又一拨新客人涌来,二话不说,下单,付款。(11月14日《钱江晚报》)

  商家善意,浙大博士暖心,双方的良性互动,经过互联网传播,带动了一家网店的火爆。“帮不了国家大忙就出点力”不仅传递出商家对科学、创新的敬畏和对知识、人才的尊重,也折射出他朴素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与大多数消费者不同,浙大博士购买蜜橘是为了满足科研所需;科研并非少数人的私事,也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科研成果一旦成功转化,许多人都会从中受益。

  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当下,不同的人们在平凡的世界里扮演不同的角色。名校博士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将论文写在田野上,经常到果园里做研究,和果农打成一片;蜜橘网店老板热爱生活、认真工作、对消费者“温柔相待”;当一个胸怀家国情怀的人遇上另外一个胸怀家国情怀的人,善意就会在流淌和传导中形成闭环,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过硬的商品质量、耐心细致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让这家蜜橘网店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足够把自家和亲戚家收获的蜜橘销售出去。这一次,经过互联网的传播,蜜橘网店订单暴涨20倍,许多消费者通过“买买买”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商家的肯定与赞赏。

  消费不仅是一个纯粹满足生活需要的过程,也是一个伴随着各种情感因素的过程。蜜橘好吃,商家服务又贴心、暖心,再加上受到家国情怀等情感因素驱动,消费者追捧这家网店并非“野性消费”,而是一种建立在情感认同基础上的理性选择。

  “帮不了国家大忙就出点力”见证了一位商家的“道义经济学”。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深沉的家国情怀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提供了强大动力。一箱蜜橘背后,也隐伏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国家的关系;当两个年轻人朴素的家国情怀实现“文化的相遇”,当广大网友争相下单,这个冬日便更加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