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小学生打119骂人持续月余,这样“教育”或许远不够

 2021/11/11/ 2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江西一小学生连续一个多月打119骂人,近日,消防找到这名小学生给他送了语数英试卷三件套,11月11日,此事在网上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也给父母发一套育儿经吧。”(11月11日《潇湘晨报》)

  小学生连续一个多月打119骂人,让人意想不到。小学生早就被“教育”过不能骂人,不能乱拨119,可这个小学生不仅每天打119,还要骂人,真够无法无天的。

  需要拷问的是,这个小学生为何要骂人,他有什么不良情绪需要发泄,为何对119缺乏敬畏之心,打119骂人,其父母知道吗?毫无疑问,这个小学生选择了一个不良的排遣情绪的方式,而且有恃无恐。

  对于小学生连续一个多月打119骂人,当地消防队员并没有给予严厉的惩罚,而且还通过送书的方式对其进行了“教育”,希望这个孩子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用“温柔”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不过,如果仅仅限于此,可能不一定完全排除该学生身上的问题。俗话说,恩威并重才有效果,如果仅仅是一次“温柔”的教育,可能未必能够完全断绝小学生思想上的问题。

  一个正常的孩子,恐怕不太可能会持续骂人,而且还是打119骂人,如果找不到打电话骂人的根源,这个孩子未必就能够变好。因此,在消防队员给予“温柔”教育的同时,老师和家长要积极跟进,要找到孩子打电话骂人的根本原因,并通过各种方式消除,解决病因。

  教育孩子,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也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有效果。“温柔”式的教育固然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如果盲目相信这种方式,觉得教育孩子是很容易的事,则可能会犯下大错。对于该事件,我们不能当笑话看,也不能当作一件小事对待,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消防队员已经尽力了,而家长和老师则需要持续跟进关注、注重教育,当好治病的“好医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