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居家是责任 服务是根本

 2021/11/03/ 22: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全林

  张全林

  日前,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科学划定封控区域,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要求,实施分级分类分区域隔离管控,筑牢疫情防控的一线堡垒。

  当前,甘肃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容不得松口气。越是胜利在望,越要更加谨慎。只有坚持,才有胜利。

  去年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归根结底是依靠群众。眼下,仍然要紧紧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为了最大限度阻断病毒蔓延,封控区居民必须宅在家里。居民不出行、不走动、不聚会、不去公共场合,就是在与病毒战斗。作为年轻人、明白人,应管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不要再以“我要去散步”“我要买包烟”“我要买猫粮”这样的理由出门。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就是顾大局,就是感恩那些不惧感染风险的逆行者。

  居民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是保障。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批发市场货源充足,品类丰富;零售市场经营正常,秩序良好,供应可以满足消费需求。但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生活,服务配送就不能断线。有充足的人手挨家挨户上门服务,水电气、吃喝用不短缺,老百姓居家才能沉得住气。除了超市、菜市场、社区便利店演好配送保供主角外,社区干部和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应分片包干,下沉小区,对接门户,确保居民需求信息传得出,消费物资用品有人送,生活必需品供应稳、买得上、不断档。

  大凡成事者,必作于细。尤其是对低保困难老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应作为服务重点对待,多看一眼,厚爱一分,提供必要生活照料,保障其基本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就是胜利,服务就是根本。足不出户,贵在坚持;服务上门,贵在情怀。两个巴掌拍在一起,才能筑牢防线,打退病魔,尽快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