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以县域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加速

 2021/09/14/ 11:5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董少斌

  董少斌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国的治理体系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一个一个县域组成了市域、省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甘肃要“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受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甘肃经济底子薄、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突出,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着重点就在县域。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抓住机遇,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增强县域经济实力,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最终实现甘肃经济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开创一条后发地区弯道超车之路,是我们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首先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并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要把县域发展和县域治理结合起来,创新政务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县域作为区域经济的基本单元,要大胆创新、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立足当地比较优势,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引进龙头企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用产业带动、用数字赋能,最终建成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其次要明确补短板锻长板的发展思路,制定固本谋远的政策体系,推出务实管用的重大举措,上马一批重大项目,保持县域经济良好发展势头。如不断加强交通、用电、供水、通信、就医、教育、居住、物流等基础条件的改善,补齐这方面的短板。通过“互联网+”,凸显“世界是平的”,县域将不再是信息闭塞的代名词,县域创业者在信息、技术、商机、营销模式等方面,将获得如同在大中城市的发展机会。

  三是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坚持绿色发展。要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绿色发展的政策导向和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充分挖掘当地文旅资源与特色优质农产品,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四是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使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文化繁荣兴盛、生态绿色健康、人民共同富裕是千百年来人们的美好向往,也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饱”到“好”是一个伟大的成就,那么从“好”到“美”将又是一次伟大的跨越。

  当下,中国最具烟火气的生活,仍然在县域乡镇,这里有许多人念念不忘的味道;很多人创业、工作、生活、学习在县域,县域是他们创造和奋斗的舞台。人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而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就,关系着能否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而激发人的创造力。我们只有通过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乡一体化融合,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高质量供给,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