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2021/09/08/ 16:18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赵志疆

  赵志疆

  前不久,甘肃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紧扣“三新一高”要求,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在政策体系上重构重塑、思路理念上革新创新、体制机制上大破大立,系统谋划、科学规划,抓住重点、扭住关键,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甘肃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工作重心,发展县域经济,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作为西部相对欠发达省份,甘肃省发展不平衡问题、不充分问题叠加,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进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就要下更大力气促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解决“三个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问题,短板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基础在县域,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就能够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不仅承载着富裕地方百姓、繁荣区域文化的使命,而且承载着乡村振兴的重任,扮演着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角色。“县强”才能“民富”,协调改革与发展的关系,贯通城镇与乡村的关系,才能打通城市群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连接通道,形成协调均衡可持续的区域发展格局。县域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只有系统谋划、科学规划,抓住重点、扭住关键,才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出独具县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关键,做大特色产业是增强县域经济的核心。特色经济不是县域经济的本质,却是县域经济最直观的形态。市场经济环境中,特色不仅意味着独有的优势,而且意味着强大的竞争力。依托特色,县域经济就有了牢靠的抓手;发挥特色,县域经济就能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挖掘特色,县域经济就能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县域产业要“百花齐放”,就要在锻造长板凸显特色的基础上,延链补链壮大规模,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产城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路径。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升级,就要提升优化县城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引导人口集聚和资源要素配置,使之成为县域经济的推动力和发展极。依托中心城市借力借势发展,立足县城和中心镇聚力做强节点,城乡融合“协同发力”,一定能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以县域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以县域之彩助力全省出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