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让教育回归初心和本质

 2021/09/10/ 09:1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吴梦寒

  吴梦寒

  今年的教师节,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在向人民教师致敬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把目光投向“双减”政策之下的教育本身。

  “双减”政策作为一项教育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减轻学生在校内的作业负担,同时也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政策的出台,将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有助于重塑良好教育生态,让教育回归初心和本质。

  长期以来,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受到各方诟病。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培训班,孩子的时间被补习机构占据。你补三门,我就补四门。甚至有些家长为孩子一门课报两三个补习班。就像是“剧场效应”,当一个人在剧场站起来,他身后的人就会因为被遮挡而站起来,于是渐渐的,一群人都将被迫站起来。所有人,比原来付出了更多的体力成本,得到了和原来一样的,或者甚至更差的观剧效果。

  教育是什么样子,受教育的人就是什么样子。没有游戏的时间,没有自主的阅读,没有自由的心灵,除了功课就是补习,孩子身心疲惫,家长焦虑蔓延。而靠“刷题”“填鸭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做题家”们,未来将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在“分数”“升学”等简单评价标准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也难以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所以,减负是手段,回归教育的初心和本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应该是“双减”改革的目标和着眼点。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的初心,是培养真正的人,是使人不断完善的过程。教育,不仅是知识的灌输,更是智慧的养成,是成风化人,是灵魂唤醒,是精神塑造,是人格发展,是生命的成全。教育应该成为一个人生命中的光,而应该不是疲惫的挣扎。

  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和教育从业者一起思考教育的本质,并且希望“双减”新政的落地,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不仅能将学生从过多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也能够将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还给学生,解放他们的思想,放松他们的身心,给他们创造无限可能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