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女子投诉民警被铐走,一年后警方认错却引人深思

 2021/09/14/ 02: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针对渝中区法院判决望龙门派出所民警口头传唤王某违法、派出所提起上诉一事,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发布通报称,处警民警对王某进行口头传唤的行为违反法定程序,对王某父母使用警械的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决定对傅某、陈某等处警民警停止执行职务,接受调查处理,并责令派出所撤回上诉。(9月12日澎湃新闻)

  渝中警方终于认错道歉并启动纠错问责机制,值得肯定,但当事人崎岖、艰难、漫长的维权历程以及案件纠错机制的低效甚至失灵,令人深思。

  事件源自一次投诉。去年6月,在调解一场普通的治安纠纷时,出警民警不耐烦地说了一句“不要以为你是研究生就很懂”,引发王女士的不满和投诉。投诉约半小时后,王女士被该民警以传唤为由从家中铐走,其父母还被警方以妨碍公务为由,用辣椒水喷、用警棍打。经多方举报、申诉无果后,王女士一家起诉警方。今年7月,法院一审判决警方传唤王女士的行为违法,对其父母使用催泪喷射器、警棍等警械的行为违法。

  如果此时渝中警方能“幡然悔悟”,事态不至于如此恶化。面对一审判决,渝中警方坚持己见,提出上诉。直到最近事件引发舆论关注、上了热搜,渝中警方才放下固执,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公众乐见渝中警方积极回应舆论关切、虚心接受社会监督,但媒体报道前后渝中警方态度变化之快、之大,恰恰反映出案件纠错机制的低效甚至失灵。

  警察是正义的化身、群众的“保护神”,警民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作为执法者,警察更应带头尊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防止任性用权。令人遗憾的是,本案中,出警民警没有做到规范用权、保持谦抑,渝中警方亦涉嫌纵容、袒护违规用权的民警,给当事人一家造成了身心创伤。

  事实上,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已经为渝中警方的强势和任性敲响了警钟。警方曾向检察院提请批捕王女士的父母,但渝中区检察院经审查作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一年后,渝中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又确认了涉事派出所对王女士的传唤行为、对其父母使用警械的行为均属违法。既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这才是公检法之间应有的关系。渝中警方应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规范警察权的使用,并建立健全案件纠错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