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顺丰“签收确认”加钱,吃相太难看

 2021/09/13/ 2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在使用“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寄快递时,发现顺丰公司提供了一项名称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消费者认为顺丰提供该项增值服务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对此,顺丰回应称,这一增值服务是目前快递行业中的通行做法,用户是否选择该服务,对快件正常投递没有影响。(9月12日《北京青年报》)

  针对顺丰提供的“签收确认”收费增值服务,浙江省消保委说得很明白: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顺丰速运擅自把“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出来,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顺丰速运推出此项增值服务,容易使消费者误以为如不勾选此服务项目,则顺丰速运可不提供“签收确认”服务,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将快件及时、准确送到收件人或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手中,是快递公司应该履行的义务,而顺丰提供的“签收确认”收费增值服务,确实对这项服务进行了优化,有助于确保收件人“签收确认”,有助于避免快件错投或妥投后的交易纠纷。但这仍在快递公司的服务范围之内,将法定义务当成增值服务,把消费者当成“冤大头”,这样的做法不免让人产生吃相太难看的观感。

  而顺丰方面还进一步解释称,这一增值服务是目前快递行业中的通行做法,这无异于是一封行业的“内部举报信”。针对于此,相关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看有多少快递公司也推出了类似增值服务,要责令快递公司整改,不能继续巧立名目乱收费,变相侵犯消费者权益。

  对企业而言,不能将服务优化当成“创收”的借口,提升服务水平,履行服务职责,这都是企业的分内之事。企业要多问问自己,服务是否对得起收费,而不能唯利是图,巧立名目收费,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这样的结果只会让消费者用脚投票,舍自己而去。所以,“签收确认”加一元钱,看似算盘打得太精,实则是一种短视的愚蠢做法。商家要坚持做到一条:服务要对得起收费,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消费者与商家的共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