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家长看视频是监督,幼儿园怎能乱收费

 2021/09/10/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新学期伊始,又一批小朋友步入幼儿园。为了满足家长实时观看孩子动态的需求,让他们更安心,很多幼儿园开通了可观看公共视频的功能。然而,部分幼儿园将观看公共视频设置成收费项目。学校不同,收费标准各异,价格从每年1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9月9日央广中国之声)

  报道显示,江苏、安徽、山东、江西等地有多名家长表示他们曾交纳观看公共视频的费用,这说明此种现象较为普遍,不少幼儿园早已实施这个收费项目了。但幼儿园这种收费,既没有政策依据,也涉嫌违规,更不符合普惠性幼儿教育政策精神,实为趁机捞钱。

  可能在这类幼儿园看来,对家长观看幼儿园公共视频实施收费“合情合理”,理由大概是,家长对这种视频有需求,幼儿园是按需提供服务;由于提供这种服务会产生相关成本,收费是“正常现象”。还有幼儿园称,观看公共视频的费用并非学校收取,而是替提供相应服务的公司代收。

  不管这类幼儿园如何为这项收费解释或者辩解,但都难逃合规性质疑。根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于2011年联合制定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意见,经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核,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这说明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管理严格。

  可以肯定的是,部分幼儿园向家长收取观看公共视频费用未经过审核、批准等管理程序,因为这属于私设收费项目乱收费,幼儿园没有可能去申报,有关部门也不可能进行审核、审批。

  此外,这也不符合我国普惠性幼儿教育政策精神。2018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提出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此举显然是为家长减轻教育负担。而幼儿园收取家长观看公共视频费用则是增加负担。

  相关幼儿园要意识到,家长观看幼儿园公共视频是一种权利,是对幼儿园工作的监督。此前,部分幼儿园老师通过针扎等方式虐待孩子的多个案例被曝光,这不免让其他家长担心自家孩子也被虐待,于是花钱也要观看幼儿园监控视频。如果幼儿园不怕监督,就应该免费提供视频让家长监督。

  希望有关部门根据家长的这种需求,对幼儿园公共视频服务进行规范,既要禁止幼儿园收费,也要防止相关信息外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