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急救不担责 赋能“超级英雄”

 2021/08/19/ 12:22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赵媛媛

  赵媛媛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的医师法草案三审稿,明确了医师自愿参与公共场所救治予以免责。这样的规定,无疑是送给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一份节日礼物。

  曾几何时,“医师实施心肺复苏致患者肋骨骨折被告上法庭”的新闻,让医生在突发状况面前犹豫不前,一边想要救人,一边怕被讹上。法律明确了责任,无疑给医生们吃了定心丸。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有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条款被广大网友称为“好人法”。医师法草案则进一步明确了医师自愿救助不担责,让“好人法”细化了。

  有了这些规定,就能确保患者在突发情况下有人救、有人敢救,呵护了医者仁心,减轻“好人难当”的风险,势必激活更多的力量参与急救,对于构建良好社会氛围及和谐医患关系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