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敦煌风】推进“证照分离” 激发市场活力

 2021/08/11/ 16:3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企业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方案》提出,在全省范围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证照分离”的核心要旨,就是减少或优化行政审批,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证”是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是营业执照。过去要成立一家企业,需先办理经营许可证,才能办理营业执照,然后才能正常经营。如果企业需要办理多张许可证,只要其中一张没办下来,就没法办理营业执照,更不能开展业务。如此,开办企业无疑要花费更多时间,跑更多的路,付出更多成本。相当于抬高了创业的门槛,不利于激发创业热情,释放市场活力。

  “证照分离”改革,就是以问题为导向,改革审批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市场准入,提高办事效率。

  就甘肃的做法来看,一是将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对“中央层面设定的许可事项”中的351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及甘肃省地方立法的8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编入清单,由省政府统一编制并公布,清单之外“非禁即入”。

  二是对涉企经营许可分类管理,分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改革模式。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审批改备案的事项,原则上实行事后备案,确需事前备案的,有关审批部门要推行网上备案方式,备案即准入。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对企业作出承诺且材料符合要求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通过推动依法下放权限、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延长许可期限、取消限量等措施分类实施改革,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这些简政放权措施,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企业便利度,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便捷的方式走完流程,尽快开始经营活动。

  自2017年开始“证照分离”试点,到当下全面推行的具体实践看,甘肃一直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等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从2020年疫情期间的数据看,成效明显,2020年1—8月,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达18.91万户,同比逆势增长7.96%,2020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增速位列全国第三。最新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甘肃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3.76万户,其中新设立企业4.1万户,同比增长6.74%;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

  “证照分离”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改革给企业带来了方便,也给监管工作带来了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监管者在释放市场活力的同时,强化创新,发挥作用,要方便企业,但不能放任企业,只有如此,“证照分离”改革才会发挥正向作用。

  为此,《方案》明确了“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的要求,明确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健全监管规则,完善监管方法,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相信随着“证照分离”改革向纵深推进,“便捷进入”和“监管得当”的市场环境将进一步形成,甘肃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将推动更快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