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敦煌风】庆祝百年华诞 坚定信念道路

 2021/07/01/ 08:3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火红的七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华夏大地,山川秀美,欣欣向荣。

  100年前的今天,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在时代的雾霭中,一路劈波斩浪,朝向光明。

  那是一粒思想的火种,点燃了一场血与火的实践,让一代青年的激情和勇气,在中华大地上奔突驰骋,以镰刀与锤头的组合,书写了对未来的探索与追寻,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造就了一个崭新的国家。

  百年风雨,回望来路,世界已是沧海桑田。这个伟大的党所走过的道路和探寻的方向,早已被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看得真切清晰,一个真理,深深刻进每个中国人的心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现实和人民的选择。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深陷内忧外患的危亡境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路径,引进了各种各样的理论和学说,进行了许许多多的政治实践: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但是这些主张和实践大都失败了。

  “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深陷分裂和战乱的中国,前路迷茫。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一条新的道路展开了。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天辟地般,让中国人民从此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马列主义迅速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激发了中国人的斗志,塑造了中国人的精神,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血与火的淬炼中,一个崭新的黎明降临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开启了,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科学的思想开启正确的道路,正确的道路改天换地,世界从此焕然一新。

  经过筚路蓝缕的奋斗,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起完整的工业体系;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逐步融入世界,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正逐步强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逐步成长为一个良法善治的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历史使命感,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天下大势,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引领中国这条大船驶过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滩,即使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情怀,坚定地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化危为机,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净土,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这些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我国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1921至2021,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回望百年历史,我们将继续坚持14亿人共同选择的道路。

  今天,我们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就是致敬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今天,在日新月异的中国道路上,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我们探索星辰大海的脚步一往无前。

  今天,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从百年奋斗的历史中增进激情和勇气,坚定道路和信念,鼓动理想和风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迈开脚步,奋勇向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