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敦煌风】致敬苏炳添 激励未来者

 2021/08/02/ 19:0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8月1日,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打破亚洲纪录,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并在决赛中以9秒98的成绩位列第六名,再一次创造历史。

  苏炳添在奥运赛场上的自我突破,令无数中国人兴奋和自豪。

  田径是极具观赏性的体育项目之一,尤其100米、200米短跑等项目,运动员的风驰电掣,令人激动和振奋。

  以往的奥运田径短路决赛现场,鲜有亚洲人的身影。从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到新晋奥运百米冠军雅各布斯,在这个跑道上大放光彩的很难见到亚洲人。

  但是苏炳添来了,他在半决赛以9秒83的成绩创造了亚洲百米田径新的历史,并在决赛中以9秒98的成绩位列第六名,仍然是新的历史。

  田径奥运赛场上已经好久没有如此令人激动了。苏炳添掀起的“黄色闪电”,不仅令中国人自豪,同样令亚洲人自豪。

  曾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的冯树勇说,整整等了几代人,我们才赢来了苏炳添的爆发。他的突破有一个特别大的意义,那就是打破了我们长期被禁锢的思想和一些神话性的东西,挖掘出了队员的潜力。一些“神话”,束缚人的精神,消弭人的斗志,让人丧失信心。而打破神话,本身就是一种激励,让更多的人树立信心,获得勇气。对于百米田径来讲,中国选手、亚洲选手都要振作精神,挑战自我,勇敢奋斗,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奥运比赛的价值,就是挑战人类身体的潜能,向着更快、更高、更强进发。苏炳添成功晋级奥运决赛,在他的身上,凝聚着不懈的奋斗精神,令人赞叹。他的教练说,他是最自律的人,也是训练最认真的人。这种职业精神,就是奥运精神的日常表达。

  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2015年5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中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选手;东京奥运会上取得9秒83的成绩,成为首次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20多年的奋斗终成今日耀眼的“黄色闪电”。

  ——这种伟大的奋斗精神,孕育突破的可能和成功的希望;这种永不停歇的劲头,将激励中国人及世界各国人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苏炳添说:“我觉得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完成了中国短跑历代以来前辈们给予我们年轻一辈的嘱咐。”

  向您致敬,苏炳添!

  加油吧,后来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