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灾难营销”屡屡翻车,商家为何不长记性?

 2021/07/22/ 1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截至7月21日0时,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当地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正当郑州特大暴雨牵动四方、防汛抗洪最吃紧的时候,多家企业借暴雨营销造势的做法,引发了众怒。(7月21日红星新闻)

  最先引发谴责的是郑州本土房企康桥集团,该企业的海报上赫然写着:“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海报一出,网上骂声一片,康桥集团被指无底线蹭热点、“吃人血馒头”。21日早间,康桥集团发布“致歉声明”称,已第一时间将广告删除,并成立专项小组进行严格审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

  被骂惨的不只是康桥集团,另两家河南本土房企——永威置业、亚星集团,也因“灾难营销”被骂上热搜。永威置业的广告语是“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配图是一张被水淹过半身的汽车;亚星集团广告语为“暴雨突袭,你的爱车还好吗”,并称无车位“露宿街头、暴雨冲刷、爱车报废、人更受罪”。

  多家房企同时把这场特大灾难当成营销噱头,是不约而同的巧合,还是“相互借鉴”的产物?不论哪种情况,这种在灾难面前“抖机灵”、为流量不择手段的做法,于情不许、于理不合、于法不容,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企业借势营销本无可厚非,但不能没有底线意识和敬畏之心,不能把恶俗当有趣、把愚蠢当创意。

  没有最蠢、只有更蠢,这场“比蠢大赛”还未结束。微信公众号“享道出行郑州”发布的推文更令人瞠目:推文的标题是“暴雨预警:‘我有点大,你们忍一下’”,一举蹭了郑州特大暴雨、吴亦凡事件这两个热点,消费灾难的同时还玩了一把色情暗示,如此无底线玩梗令人无语,被网友骂出圈自然难免。

  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企业的不同段位和境界。在这次暴雨面前,很多企业闻“汛”而动,纷纷解囊驰援,用行动诠释企业责任担当。但也有少数企业非但不帮忙还添乱,为博眼球恶意消费灾难,不断挑衅着道德和法律底线,更挑衅着社会大众的容忍底线。

  对于少数企业的“灾难营销”行为,仅有舆论谴责是不够的,还应依法惩治。《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出现“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情形,少数企业借特大暴雨营销涉嫌违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介入调查,让那些乱抖机灵的企业付出代价、长点记性,也为那些蠢蠢欲动的企业敲响警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