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07/13/ 17:1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全林

  张全林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知指出,要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概括。百年风雨,百年光辉,最耀眼的就是那束精神之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锤炼鲜明政治品格,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境界。

  领会伟大建党精神,须读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奋斗价值。百年前的觉醒,百年来的奋斗,都来自真理的力量。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救国大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兴国大业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富国大业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强国大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不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都构成了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领会伟大建党精神,须读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主题一以贯之,这是坚持真理和理想的使然。在革命烽火岁月,无数革命前辈,满门英烈初心不改,血流成河意志更坚,背后的支撑就是理想信念。正是由于初心使命坚如磐石,我们的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咬定目标不放松,中华民族定复兴。

  领会伟大建党精神,须读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奋斗精神。“怕死不当共产党员!”这句震慑敌人胆魄的口号,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写照。党的伟大,来自那些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党员和革命战士,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要求,也是共产党员情怀的写照。党的百年历史,涌现出无数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经历这么多生死考验,付出这么多壮烈牺牲。在新的“赶考”路上,虽然生死考验少了,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仍然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决定性因素。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终要体现在对人民的感情上。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无论什么年代,共产党员不搞特殊化,守纪律、守规矩,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本分,党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一往无前。

  党的历史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过程。中华民族的崛起与繁荣昌盛,靠的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