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全面推开“蓝领”职称制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28/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丁慎毅

  近日,身为甘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客服专员的辛怡在没有论文发表的前提下,凭借高级技师证和工作成绩成为该公司甘肃区域唯一获得中级职称的人员,这得益于甘肃在蓝领行业中推行职称制。(4月27日中国新闻网)

  2018年11月,人社部印发意见,支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并在天津、上海、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开展了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试点。2019年,曾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的杜均正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成为甘肃省首位“工人教授”。此次甘肃全面推开“蓝领”职称制,既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紧迫意识的体现,也是对今年1月人社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

  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长期以来,社会对“蓝领”技能人才存在的偏见,造成了技能人才与“白领”职业在社会地位、收入待遇等方面存在落差,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障碍,由此制约了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开“蓝领”职称制,是制度公平的体现,折射出的是社会对不同阶层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很多蓝领在工作中,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拥有的绝招、绝技、绝活,是很多高学历的人才做不到的。比如车间的技工,仅凭听机器运行的声音,就能迅速判断机器在什么时候、什么环节会出故障,其效率比大学生工程师要高得多。

  全面推开“蓝领”职称制,是机会公平的体现。让蓝领们享受公平的人才待遇,必然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积极性,有利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新兴职业、新兴领域的蓝领们,来自一线的创新,更容易促进新兴职业标准的形成。

  全面推开“蓝领”职称制,顺应了人才融合发展的趋势,在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后,贯通发展通道搭建起来的人才成长立交桥,不仅激发蓝领积极性,更有利于提高、完善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技术服务标准,从而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