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补偿式“五一”假期,莫要“补”得忘乎所以

 2021/04/28/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今年“五一”假期已近在眼前,据去哪儿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火车票预订双双走高,“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水平。今年出行的火爆从酒店预订量及价格可见。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价为458元,比2019年时贵了85元;而与2020年“五一”假期相比,预订量增长8.1倍。(4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火爆,应该说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从去年春节前后就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至今日终于趋缓,这就导致被压制了一年多的出游热情,在“五一”小长假得以集中释放;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现在需要借助难得的“五一”小长假进行“补偿性返乡”。

  在这两种力量的作用之下,“五一”小长假将迎来交通出行的大爆发。很多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机票已经被抢购一空,可以想见的是,等到假期正式来临,高速公路也必将车流如海。

  这样的景象,不但意味着旅游经济的火爆,同时意味着经济活力的恢复,当然也说明我们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我们必须保持必要的理性和冷静。

  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是客观事实,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很多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仍旧处在大暴发阶段,境外输入病例仍旧频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管是选择出行目的地,还是在到达旅游目的地后,都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守火车站、飞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疫情防控规定;在公共场所严格佩戴口罩;在景区景点、饭店宾馆等地方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等。

  今年“五一”小长假应该注意的当然不止是疫情防控。由于现在国内景区大部分已经实行预约制度,所以在前往一些景区景点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约,免得到了景区门口,才发现门票已经售完而无法进入。

  旅游文明也是需要我们重点强调的。疫情防控期间,得益于外部的宣传和引导,也得益于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很多文明习惯开始形成,包括不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排队的时候间隔一米距离等等。希望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这些文明习惯能够得到保持和发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