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换位体验“很委屈”才是“真体验”

 2021/04/28/ 21: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五一”前,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的感觉。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王林感叹:“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觉得很委屈。我今天跑了那么长时间,就挣这么点钱,离我的100块钱的目标差那么多。”对此,美团4月28日作出回应。(4月28日红星新闻、澎湃)

  有数据显示,中国外卖小哥总数超过了700万。这个群体在为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他们的交通安全、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问题,近年来频频进入舆论视野。但很多人对外卖小哥工作情况的了解,主要是通过媒体镜头和文字,而北京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通过拜师和换位体验,真实感受外卖小哥的不易。

  接单后去商铺窗口取餐、取餐后在过道里快跑、送餐电动车被夹在机动车之间难以前行、一单跑了近一个小时只挣了6块6……这些工作场景和文字描述,既道出外卖小哥的工作程序,又还原其工作辛苦、收入微薄。可能有经验的外卖小哥工作效率会高一些、收入多一些,但其“太不容易”是客观存在的。

  虽说送外卖是外卖小哥自愿选择的工作,部分打工人“宁送外卖不去工厂”,或说明外卖小哥境况好于工厂工人,但外卖小哥工作体验如此不理想,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有关部门,都应进行深入思考。

  对于王林换位体验后感叹“太不容易”“很委屈”,美团方面披露,已新开22场恳谈会采纳19条骑手建议,正在改善骑手的配送体验,并新增了“申诉审核绿色通道”“宝贝陪伴日”两项帮扶政策。这些改善措施相比之前,显然是一种进步。但改善之后能否不再让外卖小哥“很委屈”,还需要我们继续观察。

  要想让外卖小哥对工作体验感到满意,需要外卖平台设计出公平合理的考核制度、薪酬标准、保险待遇等,而设计合理制度的前提是平台决策者真正了解外卖小哥一线工作的真实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除了政府官员换位体验外,更需要外卖平台主要决策者换位体验外卖小哥的酸甜苦辣,这种体验要常态化。

  换位体验外卖小哥工作,关键是发现其中的“委屈”。因为“委屈”不仅是外卖小哥的痛点,也会影响外卖平台健康发展。外卖小哥“委屈”越少幸福感越多,这种“委屈”越少外卖平台发展越健康。试问,国内外卖平台决策者是否换位体验过外卖小哥的“委屈”,是否真正把这种“委屈”视为工作改进方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