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为何说新冠疫苗接种只能鼓励不能强制

 2021/04/13/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我国目前正在“应接尽接”、按梯次,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城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但近期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鼓励和强制,是促进工作的两种常用方式。在防疫过程中,两种方式应综合运用,但不能相互混淆。新冠肺炎患者集中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公共场所测量体温、外出核验健康码等,不能仅凭自愿,而是带有强制性。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因此只能鼓励,不能强制。假如鼓励和强制两种手段混淆使用,不仅损害民众的权益,而且还会导致防疫出现混乱。

  有人认为,鼓励的效果不如强制,这其实是一种错觉。强制是“必须为”或“不可为”,没有太多商量的余地。但鼓励只是“应该为”“可以为”,留有一定的余地。关键是,强制以处罚为基础,鼓励以服务和奖励为手段,而服务和奖励要比处罚的内涵丰富得多,比如可让接种者出行更方便、外出就业更优先,也可让接种过程更便捷、疫苗知识宣传更到位等。尽管极少数人对于接种新冠疫苗存在一些小顾虑或小算计,但利国利家利己等道理也不难理解,鼓励具有不可忽视的优势,只要运用好了鼓励,照样可以高标准完成接种任务,如期实现应接尽接的目标。

  必须承认,要让鼓励产生好效果,就得付出更大代价。鼓励需要通过科普宣传和引导来实现,但说服对方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创新工作方式。鼓励更需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服务,用高质量的服务来换取民众的理解与支持,因此工作量也会大幅增加。强制接种新冠疫苗,是因为“一刀切”十分简单,既不必多动脑子,也不必多跑腿,但为了自己图省事,却剥夺民众的选择权,如此不仅无法提高接种的自觉性,反而可能激发民众的逆反心理,让本想自愿接种的人也产生抵触情绪。

  新冠疫苗接种率落后,让当地感到颜面无光,也不利于做好后期防疫工作;接种率靠前、甚至提前完成任务,是工作能力的体现。工作争先恐后、追求更好的业绩无可厚非,但很多时候,过程完美比结果好看更能体现能力,让群众满意比让领导满意也更显重要。包括疫苗接种在内的防疫工作,尤其需要把准鼓励与强制两种不同方式的关系,其实不仅防疫如此,其他很多工作同样如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