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养老金调整彰显大国民生情怀

 2021/04/12/ 20:30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国栋

  张国栋  

  据了解,我国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即将迎来上调,具体方案正在酝酿,有望于本月内出台。同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速推进的信号也在密集释放,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箭在弦上。(据4月12日《经济参考报》)

  “老有所养”是民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就此而言,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上调的消息值得庆贺。就目前的政策取向和制度设计来看,不仅能够保证退休生活水平不下降,使养老保险基金更可持续,还给退休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释放多重利好,彰显大国民生情怀。

  首先,养老金上调,能避免退休人员因为物价上涨而造成生活水平下降,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其次,我国近年来的养老金连续上调并不是以增加参保人员负担为前提,而是通过增加公共财政支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民生化支出,以及养老金入市,投资运营保值升值等为基础,这些已经跳出了“养老”的范畴,成为社会再分配的重要平台。

  同时,诸多的开源节流举措为养老金持续上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是养老金能够连续多年上调的现实支撑。

  再次,通过养老金上调,建立了社会保障体系,为社会构建了“安全网”,还起到了扩大老年人群体收入的作用,这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的主要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政府一直承担着养老金“兜底”的义务。为确保养老保险待遇稳步提升,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提速推进。其中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及加快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成为重头戏。这说明,我国养老金体系改革空间依然较大,养老金的“量”上去了,但更要把“底”兜住。

  城镇就业人员参保率有待提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保条件有待放宽、最低缴费年限过短等问题都在逐步得以解决,推迟法定退休年龄也在稳步推进,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能够应对养老金可能存在的支付压力,更是健全养老保险制度,提升“老有所养”的含金量的长远考虑,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