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开启新征程 写就壮美“致未来书”

 2021/03/11/ 23:0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邓海建

  邓海建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开门见山,干货满满。作为全国两会的“压轴戏”,记者问得直截了当,总理答得干脆利落,政府这一年基本工作的方向、重大政策措施的走向,乃至于一些事关各方的重磅消息,迎来简洁通俗的“口语版”。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每年的总理记者会后,舆论都会梳理出不少金句。2021年的记者会上,亦有不少句子直抵人心:比如“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再比如“健康是幸福的基础,也是生产力”……这些大实话,既像谈心唠家常,更因为解民忧纾民困而直抵民心。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面对经济复苏,秉持理性与积极姿态行稳致远。李克强总理说,去年我们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说留得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就能生机盎然,这是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充分体现。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大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放在八大重点任务之首。今天的记者会上,总理说,“让科技发展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技人员宝贵的经历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该减负的减负、该加油的加油,落子关键处,方能满盘活。目标明确了、路径优化了,信心自然更稳了。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心所望、施政所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礼包含金量十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更是对民生倾注了最深情的关注:“就业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家庭,可以说是一个天大的事”“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两会商议的是国事、也是家事,每个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就是“美好中国”最具体的镜像。

  脱贫之后,奔赴下个“百年之约”;征程新启,写就壮美“致未来书”。春天的两会,带来春天的消息。今天的中国,聚非常之力、担非常之责、开非常之局,正以奋斗之姿跨越漫漫征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