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重任在肩 更须砥砺奋进

 2021/03/05/ 16:5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数据最直接,也最有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充满张力的数据,振奋人心,不仅辉映着中国乘风破浪的底气,标注着时代奔腾向前的步伐,也浸润着亿万国人的奋斗精神。

  每个数据都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牵连民众福祉,惠及民生保障。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端稳“饭碗”,安居乐业。

  稍微盘梳即可发现,无论过去1年,还是过去5年,乃至过去8年,都有太多令人惊喜的变化,也有太多温暖人心的进步,可感可知,熔铸着时代气质,也提振着全国人民奋勇向前的士气,更让全体中国人感受到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年,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幸福写在就业人口的脸上,洋溢在脱贫群众的精气神中,也氤氲在安宁康泰的万家灯火中。

  众所周知,去年并未设定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而今年则设定为增长6%以上,这一变化让人读出了信心;“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这一承诺让人读出了责任;“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这一表态让人读出了拼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这一项项走心的成就,已经化为亿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践一再证明,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国家就会兴旺发达;实践不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好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就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