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春天的盛会 凝聚奋进伟力

 2021/03/04/ 15:1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21年3月4日,全国两会时间如期开启,代表委员如期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不同于2020年,今年两会如期召开,看似平常事,实则不平常。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背景下,全国两会就像一个风向标,凸显国内防疫有效,安全形势、发展环境良好,数千名代表委员能够安心地齐聚一堂,面对面商讨未来,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回望“非凡”的2020年,我国克服疫情及洪涝灾难的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形成季度V形曲线,放眼世界,成为全年惟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尤其经过多年的精准扶贫,近亿人彻底摆脱贫困,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今年的全国两会,适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几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稿和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连日来,社会各界都在热议两会话题,科技创新、碳达峰和碳中和、乡村振兴、民生保障、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成为今年两会热点。

  无论国家层面的规划和报告,还是群众对于话题的热议,都体现了人民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这些热气腾腾的议题,将成为2021年、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激励和引导全国人民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好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国两会一头连着发展大计,一头连着民生期待。让我们在这个新的起点,再次出发;从这个牛气冲天的春天,再次启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